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喜报!我校首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为同类院校唯一入选学校

发布时间:2023-03-22被阅览数: 322 次 来源: 科研处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3月18日,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宁波市重点实验室(A类)名单的通知》,我校“高性能石油树脂制备工程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入选,这是我校首个成功申报的市级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校在科研平台建设中取得了历史性新突破,为同类院校唯一入选学校。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宁波市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按照《宁波市重点实验室认定和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经形式审查、专项审计、申报答辩等一系列工作程序,共30家实验室入选2023年度宁波市重点实验室(A类)名单。

《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深入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其中绿色石化是2个万亿级产业之一。石化产品中75%来自石化产业龙头乙烯工业,乙烯生产过程将产生约20%的 C5和C9副产物,主要用于合成石油树脂。《宁波市重点培育十大产业链投资导向目录》和《宁波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1-2025)》均提出要重点发展加氢石油树脂等高端产品,宁波已经聚集恒河材料、金海晨光和宁波甬华等知名企业,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树脂生产基地,但也面临加氢等关键技术存在卡脖子工程、可用于卫材等领域等高端产品缺乏、低碳绿色技术亟需提高和行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等诸多问题。我校孙向东教授团队从2005年开始组建实验室,聚焦石油树脂行业,突破了树脂合成和加氢产业化、高端树脂脱氯脱氟等多项关键技术,先后承担国家发改委 “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宁波市2025重大专项和宁波市科技重点攻关项目等重点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中国产学合作创新奖和宁波市科技进步奖,在业界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未来,实验室将遵循“需求导向、创新引领、协同融合、开放共赢”的总体原则,围绕高性能石油树脂生产过程中分离、合成、加氢、三废处理等4个主要环节,开展研究和技术攻关,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高端产品关键制备技术原始创新技术,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宁波石油树脂生产基地高质量发展。

通过“宁波市高性能石油树脂制备工程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平台的创建,我校将进一步提升科研平台建设和专业建设水平,不断加强高端科研平台资源的管理与利用,服务人才培养,推动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促进区域产业提质增效。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