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协同学理论下的高职商贸类专业群建设探索与实践研究

发布时间:2017-04-20被阅览数: 1636 次 来源: 科学与产学合作处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协同学理论下的高职商贸类专业群建设探索与实践研究

研究成果公报    赵莺燕

一、    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

本项目以专业群建设为理论框架,重点研究高职商贸类专业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准确或重新定位与深入发展的问题,同时结合协同创新的理念,尝试提出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新要求的高职商贸类人才的培养模式。

   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根据市场需求与专业设置情况,建立以重点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支撑的专业群,辐射服务面向区域、行业、企业,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专业群建设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长期积累和积淀的过程,是学院整体水平和基本特色的集中体现,决定了一所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是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毕业生就业能力的根本途径。

   构建高职院校专业群的意义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有利于高职院校创建特色品牌、有利于高职院校展现综合实力、有利于提升院校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院校为区域社会经济的服务。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本位,坚持科学性、适应性、共享性和协调性的原则。

职业教育要求注重学生工作技能、实践技能的锻炼与培养,强调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因此在推行专业群建设的新形势下,高职商贸类专业又该如何准确或者结合区域经济重新定位?未来该如何发展?协同创新这个新理念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协同创新指围绕创新目标,多主体、多因素共同协作,相互补充、配合协作的创新行为,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与模式,进行多方位交流、多样化协作,而专业群建设就完全可以建立在协同创新这个理念之上。

目前为了推动院校内部体制改革,在整合一些专业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专业群建设,对于高职商贸类专业目前的整合方案:1.独自设立商贸类专业群,把其他一些相关或者相近的专业整合过来;2.以外贸服务于其他专业的路线,形成大的专业群;3.外贸跟其他学科协同联合,组成外语经贸学院等二级学院的模式。无论哪种建设方案,都涉及到商贸类专业的定位和发展问题。因此,本课题皆在通过专业群建设大环境下,分析探讨高职商贸类专业新的定位和发展问题,尤其是利用协同创新的理念,就专业群内如何实现创新互惠、知识共享、资源优化配置,从而积极有力地推动商贸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意义体现在:

1)在全国高职院校大力推行专业群建设的背景下,通过探讨“专业群”概念的由来从而挖掘出专业群建设的内涵,在指导和推动我国高职院校的专业群建设方面具有理论意义。(2)探讨在区域经济发展新趋势和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新要求下的商贸类专业的特点,,从而积极有力地推动高职商贸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3)在结合专业群内涵建设和具体特点的基础上,通过案例研究,尝试搭建高职商贸类专业协同创新平台以及发展的模式。

二、    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

1.研究内容

内容一:通过文献资料的梳理,研究以专业群建设为导向的高职商贸类专业建设的理念和方法,这其中包括专业群中各个专业的准确定位与发展问题、外贸专业在专业群中发挥的作用与功能。

内容二:通过企业调研,专家访谈方法,改革先有专业定位后考虑专业群划分的做法,将专业定位与特点纳入专业群建设统筹考量,分析专业群内各个专业的特点,在专业群大背景下统筹思考专业定位。

内容三:把专业群内涵建设与协同学理论的根本要求结合起来,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进行专业群建设,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社会中的竞争力。

2.研究方法

本课题采用文献资料分析法、现场访谈法、研讨交流法等方法进行,研究调查范围涵盖浙江省宁波市各级各类高职院校,考查省内其他高职院校商贸类专业群建设开展情况,掌握调查数据,根据调查的结果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本课题完成将指导我院商贸类专业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为其他院系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也为地方更好地开展高职专业群和协同创新建设方面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构想。

 


 

三、    主要成果(突出重点、论点和创新部分)介绍

1.明确商贸类专业群构建的基本思路

 商贸类专业群就是基于内外贸易一体化工作过程中所需要的相关专业或者是专业方的教学组织系统,该系统包含了市场营销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会计专业等若干个子系统,虽然每个子系统面向的岗位工作任务不同,但每个子系统中都存在相同或相近的基本技术与知识,同时也存在体现专业特点的核心技术与核心知识。按照协同学理论指导,打破各子系统之间的界限,形成开放共享与彰显特色的专业群人才培养系统,使系统中的人、财、物形成协同,才能对人才培养系统起到协同推进的效应。因此,构建商贸类专业群不仅要关注通用与共享要素对专业群人才培养系统的协同关系,还要发挥各子系统中特色要素对专业群人才培养系统的协同关系,另外还要确定专业群架构的层次关系,形成结构合理,层次之间互补的集群效应,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目标。

2.探索商贸类专业群构建的路径

基于内外贸易一体化的理念应用于商贸类专业群建设,主要路径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专业群架构的层次关系确定,以商贸类专业群中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核心,引领市场营销专业,带动电子商务和会计专业,形成专业间的层次关系,各层次之间形成互补效应。第二,应用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开发方法,根据岗位职业能力与职业证书的匹配度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和目标。第三,运用协同学的方法,分析专业群系统与各专业子系统中专业技术与技能、专业知识、职业素质等要素的关联性、依存性、竞争性、独立性等,分类整理,将相同的技术技能、通识知识素质整合为基础共享平台;将构成专业或者专业方向的独立技术技能、专业核心知识素质等要素分类整理,形成中层分立模块;综合考虑学生岗位迁移和技术拓展的需求,设立高层互选模块,架构“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三个层次的教学组织系统,各层次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形成协同效应。

3. 以协同学理论为指导构建专业群课程体系

在专业群课程体系构建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各岗位群面向的岗位工作的胜任度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协同性、课程体系结构与岗位群工作过程的匹配度、平台基础课程与专业或专业方向模块课程的关联性、学生个性发展和职业迁移需求与拓展模块的协同性、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协同性等因素。还要考虑学习主体的动态因素与专业群课程体系的匹配度。开发步骤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岗位群面向的岗位工作的胜任度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协同性。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是建立在具体的人才培养规格基础之上的,人才培养规格的确定是以毕业生初次就业和职业成长各阶段所能承担的企业岗位工作职责,能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技术、技能、知识、素质与职业资格证的匹配为主线,综合考虑学生职业成长规律和对知识的认知规律,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以满足大多数学生通过学习能够达到毕业生质量要求的水平。针对人才培养规格制订技术、能力、知识、素质培养目标,实现岗位群面向岗位工作的胜任度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协同性。 

第二,课程与岗位工作过程的匹配度。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开发方法,就是分析岗位面向的典型工作任务所需的技术、知识、素质,将显性的行动过程与隐性的技术、知识、素质进行协同分析。形成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三个层次的教学组织系统,每个层次自成系统同时相互支撑、相互竞争推进教学组织系统发挥人才培养功能,实现协同效应。首先,商贸类岗位群中外贸业务员、采购员、销售员等岗位对应的工作任务所需的基本技术与基础知识相同或相近,通识类课程如应用经济数学、英语、计算机、体育等;专业大类基础课程如经济学基础、营销学基础、会计学基础等课程其基本内容是相同的,只是在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因专业不同略有差异。由通识类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构成专业群的底层共享平台课程体系,指向培养专业群通用人才的目标。其次,岗位群中不同岗位对应的工作任务还存在相对独立的专业技术技能与专业知识,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进出口实务、跟单、单证、货代与船代的模块系统,这些相对独立的模块系统构成了相对独立的专业或者是专业方向系统,每个模块子系统设置相应的项目,指向每个专业或专业方向的核心能力培养目标。最后,培养适应岗位变化与迁移、个性发展的高端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在专业群课程体系建设中,根据学生的喜好或者需要选择专业群中任何一个专业的课程模块进行学习,也可以选择本专业的提高模块进行学习,由此构建专业群高层互选平台。 

第三,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协同与匹配。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中每个层次根据课程教学目标要求,必须建立实践教学环节,以提升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据此建立与三个层次相匹配的认岗、跟岗、顶岗三阶段的实践教学体系,最终形成理论实践一体化的完整的教学组织系统。 

第四,商贸类专业群教学团队建设。为实现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必须打破以专业为单位的小而全、大而全的专业教研室建制,以教师的专业特长和职业规划为基础,重新构建以课程或项目为单位的课程团队,形成教师资源配置集群与共享,每个教师都有明确的课程或者是项目,让教师全心全意地研究其承担的课程或者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利于教师的职业成长。最好形成专业群建设过程中以工作室+教研室+实训室为平台,引入企业技术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双师队伍的职业经验和水平,培育校企双带头人,规划好专业带头人梯队建设,培育骨干教师,在实现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的过程中,使教学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同步提升,形成专业建设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促进专业建设长足发展的良性循环,实现专业发展与教师队伍成长协同效应。 

第五,建立开发共享实训资源。梳理整合现有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和场所,根据专业群课程体系和教学组织需求,将原归属于不同专业的实训室、实训中心、校外工作室,以各专业核心技术技能为主线,按照其功能重新归类,软、硬件分类建设,充分利用原有硬件设施,以优质课程资源库建设为主线,重点建设专业群共享资源库,边建、边用、边完善。以核心课程为中心,形成案例库、习题库、学习中心(课件、视频、在线测试等单元)、岗位职业资格考试中心、项目中心(企业项目案例、项目解析、标准库等单元)、微课、慕课、链接行业、政府相关岗站等多模块、多渠道、开放式的资源共享平台,不仅为本校师生服务,同时为友好企业技术人员在线培训服务,为毕业生和社会人员提供服务,发挥资源平台的协同效应。

四、    成果推广和应用范围,已经取得的社会效益

1.全面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根据研究成果全面改革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从2016级开始,全面运用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针对国际贸易单证员、外贸跟单员及外贸业务员三个依次递进的岗位,将三个岗位的核心工作任务纳入课程教学内容,并依次递进,阶段性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实现内外贸易一体化专业群建设做前期准备。

 2.进一步推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修订课程标准,根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重构要求,针对人才培养目标,理顺课程之间的关系与分工,科学定位课程,调整课程内容,注重课程之间的内容衔接。改革课程教学方法,提出课程教学手段改革设想,积极创造条件改革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3.充分利用已有教学条件,改革教学方法,严格落实实践教学。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学生职业素质,职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均衡发展,在保障教学目标实现的前提下,注重拓展学生的理论知识和职业视野,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五、    成果目录(专著、编著、论文等要注明出版和发表项目)

赵莺燕(1/1),加拿大职业教育Transter Credit的开发途径与实践研究[J],西江文艺,20166);

《协同学理论下的高职商贸类专业群建设探索与实践研究》研究报告;

 

六、    主要参考文献

[1]应智国,论专业群建设与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J],教育与职业,20065

[2]于国庆,从经济学的角度探析高职院校的专业群建设[J],辽宁高职学报,20095

[3]童宏祥,高职国际商务专业群构建实证研究――基于协同学原理与工作过程导向[J],中国成人教育,20115

[4]袁洪志, 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探析[J],中国高教研究,20074

[5]孙峰,专业群与产业集群协同视角下的高职院校专业群设置研究[J],高等教育研究,20147

[6] 付燕荣,协同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综述[J],天津职业师范大学学报,20153

[7] 孔德兰,会计专业群校企合作有机体建设的实践与探索[J],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15

[8] 陆亚娟,论专业群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以苏信学院为例[J],科技与企业,20132

[9] 刘鹏,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以陕西理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群建设为例[J],学理论,20159

[10] 陈辉,专业群视域下专业发展核心要素建设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34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