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无与伦比的‘中华文化枢纽工程’

发布时间:2017-03-28被阅览数: 1777 次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无与伦比的‘中华文化枢纽工程’”――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现状调查

2017年03月27日 15:5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斌 孔祥鑫 张漫子等 字号

内容摘要:――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关键词:中华文化;枢纽工程;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胡同

作者简介: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无与伦比的‘中华文化枢纽工程’”――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现状调查

  新华社记者 李斌 孔祥鑫 张漫子 罗晓光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2014年2月和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北京,都提出了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的要求。

  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这张“金名片”保护得怎么样?新华社记者带着问题走进胡同深处……

  “历史和现代交织融合,这才是北京城”

  “还有别的户型吗?”黄昏时分,南锣鼓巷地区四条胡同修缮整治项目现场指挥部院子里,一位有腾退意向的青年女子在一块展板前察看一种户型后又问。

  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完整保存着元大都“里坊制”胡同肌理,是北京市首批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为实现历史文化街区的复兴,北京2015年全面启动南锣鼓巷地区福祥、蓑衣、雨儿、帽儿四条胡同的修缮整治工作,对居民实行腾退自愿申请制度。

  一方面腾退,一方面修缮,重新对外开放的南锣鼓巷,有文化内涵的商铺多了,京味儿更浓了。

  南锣鼓巷的修缮和整治,是北京加强保护“金名片”的缩影。近些年尤其是近3年来,北京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核心区风貌保护和升级改造之路:大高玄殿、景山寿皇殿等文物建筑得到修缮,历代帝王庙、孔庙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社会开放,南中轴路、明城墙等遗址基本恢复历史风貌、建成遗址公园……

  清理簋街上万平方米违规超大广告牌匾,腾退天坛周边57栋简易楼2000多户居民……2014年到2016年,作为老城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东城区全力展现首都历史文化“金名片”。

  “仅2015年市里财政和发展改革委就给了103亿元,用于腾退、整治、修缮、环境提升,历史上没有过。”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说。

  大栅栏,年初落成的“北京坊”建筑集群格外引人注目。

  一主街,三广场,多胡同……集文物保护与新型业态开发于一体,“北京坊”成为以百年劝业场和谦祥益、交通银行旧址等8栋沿街集群建筑为中心的“中国式生活体验区”。

  “历史和现代交织融合,这才是北京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说。“塑造兼具历史感与现代感的大国首都”

  “这几年我们招收了大学生,弥补人员不足,还建立了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北京市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说。

  北京历史积淀丰厚。数据显示,昆曲、京剧、古琴艺术等10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达12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达82位……

  “古都风貌包括硬件和软件,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缺一不可。景泰蓝等‘燕京八绝’,京剧、昆曲,都是‘金名片’。”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微说。

  为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十三五”时期,北京提出了建设长城、西山、大运河三个文化带的工作目标。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说,三个文化带的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制定,实施后将有助于打通古都北京的历史文脉,为构建北京古都风貌全面保护的基本格局奠定基础。

  “全面保护就是要分层次、分类型、分时间、分地域地保护北京古都风貌的所有历史文化要素,弘扬与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兼具历史感与现代感的大国首都。”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王飞说。

  从保护明清北京城中轴线,到凸显“凸”字形城郭与宫城、皇城、内城、外城四重城郭构成的独特城市格局,再到恢复北京特有的“胡同-四合院”传统建筑形态,北京计划从10个方面强化旧城整体保护。

  1092座古墓、一座�县汉代古城、万余件文物……2016年11月底,北京城市副中心文物保护与考古新发现为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增添新亮色。

  “我们将重点建设东部运河文化带项目,串联通州、张家湾、�县三座古城,实现文物保护与利用相统一。”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委员会的杨根萌说。   朝着世界文化名城的宏伟目标迈进

  从《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热播到“故宫萌娃娃”一年卖出10亿元,从扩大对公众开放面积到打造全新的故宫文化创意体验馆,近年来,快“600岁”的故宫,屡屡成为新闻焦点。

  “只有传承、保护和利用好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资源,将更多精彩的文化成果奉献给广大社会公众,让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活起来’,才能无愧‘金名片’的美誉,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作为老城主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纷纷行动起来:

  ――2016年12月初,东城区发布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等三大行动计划,预计总投资1662亿元,实施33项行动、115个具体项目,打造南锣鼓巷、雍和宫―国子监等6片历史文化精华区。到2020年,东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修缮更新整治率将达80%。

  “未来5年,我们将对全区43%的用地空间进行整治式更新改造,整治胡同环境,调整商业业态,优化停车管理,最终让胡同回归宁静,让历史融入生活。”张家明说。

  ――据统计,西城区363处不可移动文物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占46%。为保护好这些不可移动文物尤其是会馆和名人故居,西城区已基本完成康有为、沈家本等故居的腾退,东莞会馆已有部分居民实现腾退。

  “我们计划投入190亿元,用5年左右时间使一批重大文物建筑特别是纳入文物登记的会馆和名人故居实现腾退亮相。”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说。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展现古都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和独特城市魅力,让中华文明的这张‘金名片’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2016年,《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发布,提出了总体目标:推动北京朝着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的宏伟目标迈进。

  “放眼世界,要认识到把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好、整治好、发展好,是最有现实意义的,是中国最大的甚至是无与伦比的‘中华文化枢纽工程’”“期望未来的北京像一簇永葆青春魅力的盛开花朵,有绿叶相持,花朵的‘花心’就是姿态焕发的旧城”……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吴良镛先生多年前的话,至今仍然振聋发聩。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