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宁波市发布“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发布时间:2016-12-20被阅览数: 1233 次 来源: 宁波科技网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宁波市发布“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信息来源: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6-12-19

  近日,《宁波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出台,明确以建设“全国一流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为目标愿景,到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率先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为宁波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港口经济圈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构筑长三角城市群开放型创新网络、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提供强力支撑。
  《规划》提出,将培育创新创业生态作为“十三五”全市科技创新的核心主线。通过践行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并重等五大路径,加快实现创新资源的聚合力、创新成果的支撑力、新兴产业的驱动力和创新环境的吸引力的全面提升。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2%,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数达到38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3%,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600家。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宁波将围绕全市智能经济及产业转型发展需求,重点在智能经济、绿色石化、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健康产业及现代农业领域,加快技术布局,引领宁波实现创新跨越发展。重点实施的重大科技专项涉及现在最热门的前沿科技,包括高端精细化工、新型磁性材料与器件、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碳材料、高档数控机床及工业机器人、智能芯片及基础软件、智能信息设施及产品、高性能诊疗设备、新能源汽车等,涵盖智能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 “十三五”期间,围绕民生与社会发展,宁波将推出一系列资源环境、人口健康、公共安全、海洋开发相关项目,全面聚焦民生热点,积极开展“五水共治”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全面营造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要加快各类创业载体建设、培育创业“新四军”、加快发展天使创业投资、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加快科技交易市场建设等13项重点任务,预计到2020年,建成100家众创空间和创客服务中心,吸引集聚各类创业人才超过10万人,累计培育创新型初创企业12000家,建成2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集聚知名天使投资机构(人)达到600家(人)以上,引导100亿元以上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创新创业。
  《规划》中强调,要重点打造“一带两湾”大格局(一带:沿江创新创业带、两湾:杭州湾、象山湾两个创新湾区),拓展发展新空间。统筹国家高新区、南高教园区、北高教园区等空间平台,整合甬江两岸资源,打造以中官路创新创业大街为代表的全市高端创新资源集聚高科技地标。同时,聚焦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探索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作为“十三五”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总蓝图,《规划》中还确定了包括建设重大创新服务平台、培养科技型创新人才、促进国际和区域创新合作、优化创新发展环境等核心关键任务,全方位对今后5年的科技创新主要任务进行谋划部署,突出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科技与创新相结合,着眼创新链与产业链,阐述新常态下科技创新对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增添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核心关键作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发展的能级。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