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在甬发生知识产权纠纷,120余名专业“老娘舅”可为您调解

发布时间:2016-12-20被阅览数: 1064 次 来源: 宁波科技网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甬发生知识产权纠纷,120余名专业“老娘舅”可为您调解
                                      宁波知识产权第三方平台走出了道道
                                 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16-12-19
  打知识产权官司,当事人最担心的是耗时、耗精力,怕“拖不起”。在宁波,这方面的忧虑可以免去。今年3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宁波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相关单位,搭建了宁波市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与保护第三方平台。平台上已有120多位专业人员组成的调解员队伍。
  这在全国是领先的,这种多元化、高效率、专业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制,给当事人节省了精力,赢得了时间,在经济利益上实现了最大化。
  为400多家企业“一对一”上门服务
  自成立以来,平台充分发挥专利数据库的优势,将技术专家、预警分析等专家纳入纠纷解决体系,已成功调解878件,其中著作权714件,专利权113件,商标权45件,其他案件6件,调解成功率67.8%。此举,一方面,加快了纠纷解决进度,减轻了法院的审判压力;另一方面,通过和解达成双方共赢的纠纷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保护了当事人的利益。
  不少原本非常棘手的问题,经过平台的调解处理,结果给人惊喜。如今年7月,德国IGUS有限公司诉宁波某企业侵犯其2项发明专利,平台工作人员运用专利分析工具对该涉案专利进行分析,并积极组织双方调解,经过近一个月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目前,平台为400多家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为企业节省了60%的研发时间、节约了40%的成本支出,帮助多家企业产品避免侵权并快速占领市场。同时,平台还举办首届知识产权天一论坛、贴牌生产过程中知识产权问题、美国337调查应对策略等研讨、培训交流会,加强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
  汇集120余名专业“老娘舅”实现多部门联动
  宁波市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与保护第三方平台的专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深受当事人的信赖,甚至不少当事人称他们为热心的“老娘舅”。平台,集合了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领域多家行政主管部门、中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作为保障,从行业专家、资深律师等具有丰富知识产权从业经验的人员中遴选出来120余名专业调解员,并定期对聘用调解员进行培训,制定调解员管理制度,让诉调对接更专业更规范,让调解结果更公正、更经济,加快促成纠纷解决。
  平台还建立了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通过第三方平台与专利、版权、商标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跨部门案件处理机制,建成了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形成了跨部门举报投诉案件转交机制,实现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和维权援助三者有机结合。同时,平台还引入了公证、法律等中介机构,实现部分案件电子取证,解决了部分知识产权纠纷取证难问题。如今年3月,一项商标侵权举报投诉经市市场监管局转交至平台进行调解,经多方联动,仅用一个月时间,调解双方就达成调解协议,并经法院快速立案,得到民事调解书司法确认。
  搭建预警和转化交易平台
  宁波市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与保护第三方平台还建立了知识产权预警防范机制,以保护促运用。平台为企业定制专利特色数据库,目前已为1300多家科技型企业定制了1600个中外企业专利特色库,显著提升了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进出口等关键环节专利申请、布局能力和侵权风险预防能力,让市场行为不再盲目,让企业创新更具科学性。平台通过专利数据分析系统,发布了光学薄膜产业、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等专利分析报告,为政府扶持重点发展产业提供专利支撑,为行业、企业布局知识产权战略提供支持。
  平台还搭建了知识产权转化交易平台,以金融促运用。平台整合了知识产权转化交易平台(天一生水网)资源,通过引入金融、法律、拍卖等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融资及产业化等服务,加速企业知识产权资本化、产业化。目前,“天一生水网”汇聚各类专利2000余项,交易额累计超2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5笔,贷款额逾6000多万元。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