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阳明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30被阅览数: 1425 次 来源: 宁波社科网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11月26日上午,宁波市首届社科团体学术季活动――“阳明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在宁波大红鹰学院“阳明讲堂”举行。来自浙江省社科院、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余姚市社科联和我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宁波市社科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致辞。
    研讨会首先举行简短的捐赠仪式。甘肃省庆阳书画院书记、副院长马晔宁向“阳明讲堂”捐赠其根据王阳明先生生平主要事迹创作的四幅国画。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就“阳明思想的内涵”、“阳明思想对当代社会的意义”、“如何传承弘扬阳明思想”、“如何推进阳明思想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等问题交换了学术观点。浙江省社科院张宏敏博士从欲望与信仰、知行合一、教育思想、军事谋略、生态思想等几个方面解析了阳明思想的当代意义;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邹建锋对“致良知”命题的思辨性、信义性、实践性和道德性进行了阐述;我校人文学院院长王臣申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以王阳明为代表的浙东文化方面的特色做法,包括辟建阳明讲堂、邀请阳明学术研究专家来校讲学、建设文化长廊以及“阳明读书社”等;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教授蔡亮则用生动活泼的方式,介绍了该校在阳明思想传承方面的具体举措;浙江万里学院文传学院教授范志强、余姚市社科联副主席杨鹏飞及我校人文学院教授李建荣、常勤毅等,也先后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学术活动由宁波市社科联主办,我校人文学院、余姚市社科联、《光明日报》国学版共同承办。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展示了我市社科界对王阳明及其思想学说的不断发掘和深入研究,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领域的新动态。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