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能“吃”尾气的公路

发布时间:2016-11-29被阅览数: 859 次 来源: 科技部门户网站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能尾气的公路

 

                             发布时间:2016-11-25

 

昨天一早,在安吉县306省道黄岭-黄金坝(K87-K90)公路上,安吉云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开着印有“治理雾霾降解尾气”的专用车在路面上喷洒特殊溶胶――纳米级二氧化钛溶胶。为了保证道路的角角落落全覆盖,他们采用“洒水车+专用车+人工喷洒”相结合的方法。一遍过后,整条道路全都覆上了一层“保护膜”。

这层“保护膜”有什么作用?“二氧化钛水溶胶具有汽车尾气分解的功能,在光线照射下,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等物质与之发生光催化反应,就变成了水、盐等无害物质。”现场,安吉云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金荣告诉记者,一年前,该项产品就已在安吉县城安吉大道测试使用效果。根据测试阶段第三方检测机构――谱尼测试的检测数据,在相同的路况、天气、车流量等条件下,喷洒溶胶的路面比没有喷洒的路面汽车尾气氮氧化物浓度要低10%20%,“吃”尾气效果显著,此外,这层薄薄的膜还能抑制臭氧等大气污染物的释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溶胶看起来像冲淡了的牛奶,闻起来没有特殊的味道,喷洒在物体表面后却“消失”了。安吉县公路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为了倾力打造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该县与云界生物合作,启动了“安吉公路汽车尾气降解工程”,计划在安吉306省道实施这种特殊溶胶,里程约3公里。“通过晴天、雨天以及不同天气状况的跟踪监测覆盖降解材料后,每天每100公里道路可降解23万辆家用轿车释放的尾气,喷洒一次可以持续作用10个月至一年时间。”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项“吃”尾气技术还将在湖州市区推广。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