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奉化市科普活动进文化礼堂深受村民欢迎

发布时间:2016-11-24被阅览数: 1526 次 来源: 宁波科协网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奉化市科普活动进文化礼堂深受村民欢迎

 

奉化市科协的科普活动进入文化礼堂收到了好的效果。奉化市科协的科普活动进入尚田镇尚二村、溪口镇桕坑村、锦屏街道塘下村、莼湖镇田央村、萧王庙青云村和裘村镇马头村等文化礼堂,使文化礼堂所在村的村民普遍受到了科普知识的教育。科普活动进文化礼堂给村民带来了实惠,增加了科学知识,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

一、科普知识进文化礼堂。奉化市科协在文化礼堂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如:尚田镇尚二村的墙上挂着“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现代农业”的横幅。活动现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市科协带去的“草莓高产栽培技术”、“玉米栽培技术”等科普资料,不但受到当地农民群众的欢迎,连镇村干部也争着要。镇干部把这些资料拿去,准备在下村或者开会时分发给村民,让村们能享受科普知识教育。奉化市科协科普活动进马头村文化礼堂时, 科协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放了“五水共治科普问答”、“西瓜栽培技术”、“茄子栽培技术”、“猕猴桃栽培技术”等2000多册科普资料。马头村老年协会会长陈贤灼还向科协同志要科协编印的《健康养生》、《全民生活科学方式》和《日常生活安全常识》等科普书籍,打算在老年协会会议上分发。很多中老年朋友围在谢幼娟主任中医师周围要求看病,谢医师耐心细仔在给他们号脉和开药方,并嘱咐他们要按时用药和合理饮食。李巧云医生忙着给中老年朋友测量血压等等。村民刘成康说:“科协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多的科普书,还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好的医生,机会难得,大家回去后通知一下村里的其他人,千万不要错过。”科协科普活动进萧王庙街道青云村文化礼堂时,村民孙国定一上午从家到文化礼堂来回走了三次,目的是寻找自己需要的科技书。他对科协同志说“我来回走了三次,目的是寻找我自己需要的科技书,第一次没找到,第二次来找,第二次没找到第三次来找,我现在找到的《桃子栽培技术》、《玉米栽培技术》和《大豆栽培技术》书很好很实用。看书总比不看书好,看书能增加科技知识,还能帮助别人。科协免费为我们农民服务,这样的活动好,谢谢你们!”

二、科普讲座进文化礼堂。奉化市科协邀请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有名医生到文化礼堂进行讲课,吸引了很多村民来听课,利用文化礼堂这一阵地,普及健康知识。溪口镇桕坑村文化礼堂内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倾听卫生健康专家的讲课,这是奉化市和溪口镇两级科协共同举办的科普讲座进入文化礼堂的情景。奉化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叶时龙为桕坑村的中老年朋友讲解了高血压和中风病的防治,并以提问的方式与在座的老年朋友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叶医师在讲述中风病防治时,讲述了夏天和冬天容易发病的原因。如:夏天出汗多,人体内的血液浓度增加,血流变慢,血管容易阻塞,所以夏天要多吃白开水进行防病。冬天天冷,血管收缩,容易产生脑梗塞,所以早晨不宜过早外出锻炼等等。讲课一结束,叶医生还为村民进行了号脉看病。医生到文化礼堂与村里的中老年人零距离的接触很受村民们的欢迎。

三、“五水共治”宣传进文化礼堂。“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治水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要求、精神文明建设的需求、生态文明建设的诉求、政治文明建设的追求,也是奉化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奉化市科协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文化礼堂这一阵地宣传“五水共治”,普及科学知识。奉化市科协会同锦屏街道科协在塘下村文化礼堂开展“五水共治”科普宣传。文化礼堂内,一大群村民围着桌子,争相翻阅“五水共治”和“暴雨洪灾应对措施”等科普小册子,并各取所需将自己喜爱的小册子带回家。在文化礼堂村的科普画廊中展出“五水共治”科普板面,宣传“五水共治”科学知识,宣传“五水共治”好处,宣传“如何节水”、“怎样防污”等科学知识。通过科普宣传活动,提高了村民对“五水共治”意义的认识,让村民积极参与到“五水共治”的活动中来,让大家知道在“五水共治”中我们能够做些什么,使每一个人能爱护水资源,珍惜水资源,让河流变得更清,让天空变得更蓝。

 

 宁波科协网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