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长兴县打造“12345”学校安全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6-11-17被阅览数: 1065 次 来源: 浙江省教育厅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长兴县打造“12345”学校安全管理模式

【浏览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长兴县教育局发布时间:2016-11-11 14:56:51点击数量:33

一是突出一项主题业务培训。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分管副校长进行安全管理90学时培训。内容涉及校园安保、消防、食品、卫生、交通、疾病防控等各个方面,有专家讲座、政策文件解读、督查问题通报、业务培训指导、经验交流、参观学习、问题研讨等等,不断提高安全分管领导业务能力。同时,还编印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汇编》《长兴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手册》《校园安全管理经验优秀论文集》等,开发了平安校园安全知识测试系统。

二是加强培育二个安全教育基地。一依托长兴教育实践中心建立长兴县平安学院,充分利用平安学院的交通安全教育体验馆、模拟法庭、法制教育馆、禁毒教育馆、人防教育馆等安全教育主题场馆,开设法制、禁毒、人防、消防、交通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急救包扎、心肺复苏等多门平安教育课程,对全县乡镇(街道、园区)、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中小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和各种技能培训。二是依托中国教育学会,加入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为师生及家长提供网络安全教育平台,在线接受安全教育与实践,提升师生及家长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

三是创新三种安检形式。一明查暗访每学期的开学前2月、8月为安全隐患排查月,3月、9月为开学安全工作检查月。二是安全指数检查,4月、10月为安全指数明查月、6月、12月为安全指数暗访月。三是分片区跨学段观摩交流。5月、11月为分片区跨学段观摩交流学习月。做到每月有重点、有主题、有要求,安全警钟长鸣。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搭建四个沟通交流平台。构建了校讯通、微信群、QQ群和微信公众号四个交流平台。一是出台《长兴县学校安全工作QQ群(微信群)管理办法》,通过校讯通平台定期不定期推送安全警示短信,做到节假日放假前和假期结束前各一条安全警示短信,寒暑假保证每周至少一条以上安全警示短信。同时,通过长兴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各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教育常识和安全自救互救常识,并通过学校、年级、班级微信群和QQ群转发相关安全常识和技能,不断提高家长、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五是做实五项安全保障工程。一是校园安保提升工程,达到警务室建设全覆盖;二是智慧校园建设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访客系统进校园、电子巡查系统进校园;三是食品安全放心工程,阳光厨房建设全覆盖、大宗商品统一配送;四是交通安全保障工程,校车视频监控全覆盖;五是学生安全千万家教师家访工程全覆盖。

 

 

 

浙江省教育厅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