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舟山市“五抓五强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17被阅览数: 996 次 来源: 浙江省教育厅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舟山市五抓五强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浏览字体:大 中 小 】来源:舟山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6-11-11 15:00:54点击数量:21

一是抓学习强化思想自觉。通过以校本培训、主题教育、个人自学、专家讲座、暑期全员师德培训等途径,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以及国家、省市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关规定》等政策文件,引导教师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市暑期师德集中培训举行14场,教师受训率100%

二是抓底线强化自律意识。反复重申教育部“六个严禁”要求,严格执行舟山市教育局《关于严禁公办学校和在职教师组织参与社会培训机构办学兼职及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有偿家教的通知》和《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制度,以《舟山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书》为基本信诺,强化师德红线,促教师自我约束,拧紧思想“螺丝”。

三是抓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了“身边的好教师、好党员、微故事”征集活动,第二届“身边的感动”征文比赛、“奋力担当不懈努力---谱写舟山教育新篇章”教职工演讲赛和微型党课比赛等,评选产生2016年省、市(县、区)级各类先进388名,编印《四季不怠青春无悔》与《爱•责任•感动--我身边的师德故事》2本师德教材,弘扬教育正能量,树立师德“标杆”。

四是抓组织强化监督问责。建立健全由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以及师德民主评议制度、专项督查制度、问责制度和一票否决等制度。完善“明察暗访、有举必查,取证查实”常态机制,层层监管,强化主体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违规教师惩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开展专项督查19次,处理违规违纪教师3人。

五是抓载体强化师德提升。以“敬业、爱岗、奉献”为核心,鼓励教师参与暑期义教进社区活动,助力学生、社区居民素质提升。今年暑假,514名中小学教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设647余个免费学习班,受训学生28530人次;面向市民办班培训262次(场),为18320人(次)社会人士提供技能培训、课业辅导和咨询服务;定海区“名师有约”活动让更多学生免费分享名师授课,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好评。

 

 浙江省教育厅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