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科学援助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0被阅览数: 892 次 来源: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 科技与产学合作处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历年培训发展中国家女性学员数量(2008-2015年)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历年培训发展中国家女性学员数量(2008-2015年)

 

 

作者:张慧波

近年来,为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加强国际合作,中国不断接纳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职业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数以万计的女性职业技术人员。目前,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援助,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建设项目。同时,也促使中国职业教育界在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提升职教援助的新思路、新途径。

  ◎发展中国家妇女职教需求紧迫

  目前,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水平整体偏低,这一方面导致发展中国家的女性难以掌握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职业技能,她们多滞留于日渐衰落的传统生产部门和技术层次较低的部门。另一方面,知识的贫乏使大多数女性缺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意识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最终导致女性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低于男性。在发展中国家开展妇女职业教育的能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对其妇女职业教育事业进行援助具有重大意义。

  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援助可以提升受援国女性的职业技能并促进受援国女性的发展。世界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女性每多受一年教育,其工资可增加12%~20%,女性初级教育投资大的国家生产力水平也高。反之,她们便难以具备在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谋求自身发展的起码条件。通过妇女职业教育援助的方式来提升受援国妇女的基础知识和职业技能,使她们拥有较为广阔的择业范围和从业领域,从而为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和女性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援助可以提升受援国的国民素质并推动受援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霍尔(MHill)和金(EKing)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资料,对世界151个国家和地区的妇女教育与发展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妇女教育水平与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预期寿命呈正相关,与人口出生率和婴儿死亡率呈负相关。由此可见,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援助将带来一系列良性循环,其收益是多倍的、多方面的。对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相对较低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对其进行妇女职业教育援助尤为重要。

  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援助可以增进援助国与受援国之间的了解并推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援助是资金、知识和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过程。援助国和受援国之间在援助实施过程中就援助问题不断进行交流,这有助于援助国和受援国之间进一步的了解,进而将双方之间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从妇女职业教育援助扩大到涉及人员往来、合作科研、信息分享、政策对话等其他形式的教育合作与交流。

◎援助妇女职教的实践与思考

  自2007年开展职业教育国际援助以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对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国际援助进行了试点和探索。目前,学院共为7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65名女性学员。女性学员培训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15年培训数量达76人。在有年龄记录的251名女性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女性学员63岁,年龄最小的女性学员20岁。女性学员主要来自萨摩亚、坦桑尼亚、多米尼加、摩尔多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大洋洲、非洲、美洲、欧洲和亚洲国家。从女性学员的专业领域来看,来自港口管理领域的女性学员91名,来自汽车产业领域的女性学员12名,来自职业教育领域的女性学员162名。从女性学员的职务来看,这265名学员大都为所在国的行政官员、工程师、教师、校长。通过职业教育援助活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发展中国家的妇女提供了诸多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并为发展中国家妇女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放眼未来,在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援助过程中,如何运用科学方法有效规范妇女职业教育援助工作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重要议题。

  首先,制定并执行妇女职业教育援助项目的战略部署。就国家层面而言,制定有关发展中国家妇女职业教育援助项目的规划并出台相关政策;就学校层面而言,根据国家的项目援助政策与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援助项目执行方案,严格落实援助项目的战略部署。通过制定并执行项目的战略部署理顺受援国与援助国之间的关系,有效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国际妇女职业教育援助项目的整体协调发展,建立妇女职业教育援助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其次,提高妇女职业教育援助项目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我国相关部门应针对不同援助国妇女的职业教育需求增设相应的妇女培训项目,拓宽妇女职业教育援助对象的覆盖范围,吸引更多的女性学员参与援助项目,提高妇女职业教育援助项目的针对性;而提供援助的院校应该增设适合女性学员的培训课程和培训内容,试点开设专门面向女性学员的培训班,探索在援助国开展妇女职业教育援助,将援助国妇女的职业培训与就业相结合,提高妇女职业教育援助项目的有效性。

  再次,保障妇女职业教育援助项目经费的及时拨付与合理使用。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规范妇女职业教育援助项目经费预算编制,设立专门的妇女职业教育援助经费并及时拨付经费,保障妇女职业教育援助项目的顺利运转;而职业院校应该合理使用专项经费,实行专项经费的科学化与精细化管理,采取专项审计、财务验收、绩效评价等方式加强专项经费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保障援助经费落到实处。

  (作者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14年度基金项目《高职教育援非综合能力建设及耦合治理研究》研究成果)

新闻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3/29/nw.D110000gmrb_20160329_4-15.htm?div=-1

《光明日报》201632915:教育周刊职业教育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