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宁波举办第二届全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08被阅览数: 1027 次 来源: 宁波市科技局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宁波举办第二届全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

信息来源: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6-11-05

为进一步发挥创客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创客教育与课堂教学改革”的融合,115-6日,由全国教师创客联盟、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恩贝克特国际教育创新联盟主办,宁波创溢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2016年第二届全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举行,200余位全国各地校长、专家、创客齐聚宁波,共同交流分享创新教育与创客教育的经验与成果。
  本次会议以 “创客教育与课堂教学改革” 为主题。旨在总结创客教育以往的得失与经验,探讨创客教育与课堂教育改革相结合的有效解决方案。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华东师大终身教授祝智庭、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教授焦建利、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学庆、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副主编宋述强、深圳市前海港湾小学校长罗朝宣、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王灿明等多位创客教育专家教师作主题报告,实时分享创客教育的实践案例。
  论坛上,专家们指出,推进“创客教育”是推进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探索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要着眼长远,准确把握关键环节,抓住课程载体,全面融入课堂,加强全学科渗透,加大课程结构调整,强化实践教学推进。要全员参与、协同创新,各地各校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创客教育摆上事业发展重要日程,让全社会充分理解创客教育,积极支持创客教育,踊跃投身创客教育之中。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全国优秀创客教师颁奖仪式,截止会议开幕前,全国约有200余名优秀创客老师获得1星―5星优秀评级,其中获得5星评级的老师还被邀请在会上向全国老师展示了他们的先进的创客创新教育的理念与成果。
  宁波作为国内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将创新载体的引进、众创空间的培育、创新人才的培养摆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西电宁波研究院就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产学研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成立三年来,积极探索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新模式,相继建成了"包为民院士工作站""智慧海洋联合实验室"2015年成立的西电筋斗云众创空间也是宁波市首批四家"众创空间"之一。为了有效推进青少年创客教育,2015年,包为民院士工作站与镇海中学联合成立了仰望星空航天俱乐部,以院士、科研人员进校园的形式,拓宽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思维,挖掘学生爱好科学、努力钻研的创造潜力。本次论坛期间,西电宁波研究院还与宁波创溢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西电立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立“创客教师教育基金”,是全国首个创客教育领域的基金平台。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科学玩家众创空间启动,全国教师创客联盟浙江联盟入驻科学玩家众创空间,创客公益教育活动启动等诸多仪式,不仅展示创客教育和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也成为一次促进教育交流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有利契机和良好平台,实现了创客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加快推动创客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章出处:宁波市科技局   http://www.nbsti.gov.cn/cat/cat6/con_6_45611.html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