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应用化工系及化工材料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06-23被阅览数: 3229 次 来源: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 科技与产学合作处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研究所自2002年成立以来,就树立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着力打造一支符合高职教育教学的精品团队,到目前为止,应用化工系已初步形成师资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团队,该教学团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现有的16名专职教师中有教授3名,副教授、高工3名;教师中90%以上为硕士研究生毕业,其中博士后1名,博士2名,留学生1名;团队中浙江省教学名师1名,浙江省高校专业带头人2人,宁波市名师培养对象2名。应用化工系目前已经建成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固定资产近千万元的生化实训基地,拥有无机分析、精细化工、生物发酵等20余个专业实训室,拥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9家,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两个,以及仿真生产与学习型兼容的操作训练室5个、拥有完善的化学分析、材料检测等大型设备,能够很好地满足教学、科研、培训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考证的需要。
    2006年,依托应用化工系建立的化工材料研究所被我校批准为校级研究所,研究所紧密贴近宁波地区的化工材料产业特色,开展合成材料助剂、精细化工及中间体、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几年来共完成科研项目28项,其中省级以上10项,通过省级技术鉴定8项,有4项已转化应用于生产,在聚氨脂、聚丙烯腈、石油树脂、药物提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国家专利3项、市级进步奖3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2篇,SCI收录4篇,EI收录16篇,CA收录22篇。 在办学模式上,应用化工系大胆尝试,“订单式”培养已具有可复制性,从“德泰班”到“大安班”、“科元班”已陆续开设了8个,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真正体现了校企双方“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理念。而且在合作过程中,经常得到化工园区管委会的支持,从而使政府、学校、企业达到了有机结合。


主要科研成果
1、YH-1288S热熔型道路标线涂料专用石油树脂,与宁波甬华树脂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新型道路标线涂料专用树脂,已投入生产。
2、MC尼龙聚合新型催化剂甲醇钠的研发。在常州武进天澳塑料制品厂使用,用其替代传统催化剂氢氧化钠催化合成MC尼龙,反馈效果很好。
3、异辛酸稀土改性MC尼龙技术,在上海仁发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应用,反馈效果较好,提高了“申龙”ⅢA牌船(舰)用轴承的产品质量
4、热溶压敏胶专用C5石油树脂研制,开发的产品已在宁波天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试生产
5、无机填料共混填充聚氨酯弹性体复合材料研究
6、聚氨酯材料增强改性研究
7、纳米累托石/MC尼龙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8、新型形状记忆聚氨酯的合成与性能的研究
9、DCPD和苯乙烯热共聚合成高档石油树脂的研究
10、超细滑石粉填充聚氨酯弹性体复合材料的改性研究
11、复合润滑油多效铜锌添加剂
12、高级平版胶印油墨连接料用合成树脂


技术服务与咨询项目
1、技术服务              联系人:孙向东 电话:13336667007
※道路标线涂料等各种涂料的生产工艺研究
※绿色精细化工及相关中间体的技术研发
※高分子材料(塑料、橡胶、合成纤维)的合成、改性研究
※精细化工等行业循环经济技术研究
※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应用及三废治理的研究
※化学化工、高分子材料分析测试技术
※石油树脂等各类树脂的开发及生产工艺研究
※系列润滑油添加剂的开发及生产工艺研究
※油漆油墨系列催干剂的开发及生产工艺研究
2、培训服务                联系人:李    丹 电话:13566540790
※化学检验工中级、高级培训,化工工艺操作工中级、高级培训,为企业培养优秀的分析和现场操作员工。已经为浙江善高化学有限公司、中海油大榭石化、杭州湾腈纶有限公司等培训员工1000多人。
※化学品分析,为企业提供精确的产品分析。化工系与日本岛津公司共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岛津公司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具有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凝胶色谱、红外光谱、差热分析、原子吸收、紫外光谱等高档仪器。
※化工高级管理人才培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能力。已经为宁波韵升集团、四明化工有限公司等集团培训中高级管理人才200多名。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