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项目申报       |      科研信息       |      政府文件       |      校内制度       |      资料下载       |      对外服务

我校非遗传承社科普及基地获评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发布时间:2024-01-02被阅览数: 10 次 来源: 科研处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2023年12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文《关于命名第十一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通知》,由校团委申报的非遗传承社科普及基地成功入选,获评“省级社科普及基地”。







图为:浙江省社科联科普处处长王三炼(右)赴我校“非遗”基地调研


十余年来,校团委高度重视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责使命,积极打造非遗传承工作品牌,将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大学生美育工作的重要抓手。2010年与北仑区文化部门合作成立第一批非遗工作室,2017年建立“非遗文化传承教学实践基地”,2018年入选宁波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9年,校团委以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将“非遗”基地创建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列入部门“双高”任务,从组织建设、资源保障、培养强化、实践深化等方面探索“非遗”传承的有效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基地品牌项目“‘拾梦非遗’传统文化传承与科普”连续四年立项市重点科普活动;宁波市“十佳文化使者”——“拾梦非遗”传统文化传承与科普实践团获评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团队、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百优团队”、宁波市高校“先进大学生集体”;基地自主培养的讲解员——19届毕业生赵泽敏获评全国金牌科技辅导员、浙江省“金蓝领”、宁波市“首席工人”;2022年,基地在三年一次的市级评估工作中获评“优秀”,同年,基地获评宁波市重点社科普及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已累计培养了大学生非遗爱好者5000余名,平均每年对外开设科普公益“微课堂”24期,服务约1000人次。

据悉,今年8月,省社科联面向全省地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开展省级基地申报命名工作,条件包括基地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工作规划、科普队伍、教育作用、场地设施等12项考核指标。校团委认真谋划,创新举措,在创建申报文本撰写、基地实地考察调研过程中,得到了省市级社科部门、校职业教育研究与发展规划中心的指导和建筑与艺术学院、丝路艺术研究中心的支持,最终从全省11个地市上百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宁波市入选的基地仅7家。“非遗”省级基地的落成也圆满完成了学校团委的“双高”建设任务。

下一阶段,校团委将重点围绕“建好一个‘非遗’科普基地、建立一支‘非遗’科普梯队、设计一套‘非遗’科普课程、打磨一本‘非遗’科普读物、上线一批‘非遗’科普作品、培育一个‘非遗’科普品牌”,不断提升基地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培养高校学生成为优秀的青年科普工作者,着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并积极利用“非遗”科普资源助推当地“双减”工作,加强非遗文化的科普与宣传,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74-86894183 Email:nzykyc@163.com